English

为公正执法提供有力思想政治保障

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政治工作会议提出
2000-05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计亚男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5日电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政治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。会议提出,要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、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,为公正执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。

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邱学强指出,检察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,重点要落实在办案一线和干警的“八小时以外”上。

他还提出具体措施,即在独立作战时间较长的办案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,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教育、监督和管理;加强案后回访,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;实行“一岗双责”,办案人员出现违法违纪问题,有关负责人要承担相应责任等。

今年是检察机关政治机构重建十周年,检察政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,《检察官法》、《人民检察院政治工作纲要》的实施,使检察队伍管理走上了正规化、法制化的轨道。特别是经过1998年集中教育整顿和开展“三讲”教育,广大检察人员的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,违法违纪得到初步遏制。但是,少数干警违法违纪现象仍有发生,损害了检察队伍的形象。

邱学强说,如何积极探索检察队伍建设的基本规律,研究解决队伍中存在的问题,开拓检察政治工作的新领域;如何励精图治,进一步改进新时期的检察政治工作,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、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的专业化检察队伍,是当前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重大政治课题,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